人的一生唯有糖分与钙质不可辜负。

大家好,我是一个兴趣使然的二次元写手。

「喻黄」请给我来一条排骨

  • 我跟你们说……我真的是第一次写喻黄……

  • 我先自捅一刀给天天和喻队谢罪

  • 欧欧西强力预警!

  • 顺便……真的……如果觉得好笑觉得喜欢就请给我一颗小红心和小蓝手吧XD




请给我来一条排骨


1

喻文州已经在超市里徘徊很久了。

这并不是说他是一个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的人,恰恰相反,喻文州早就在心里准备好了购物清单123,并且为了以防万一,他还准备了planA和planB。

然而战术的修行果然是没有止境的啊。

喻文州在心里默默地叹了一口气。

Plan A 莲藕排骨汤。没有莲藕。

Plan B 冬瓜排骨汤。没有冬瓜。

只有萝卜。


白萝卜,根茎类蔬菜,生熟食均可,味辛辣,可促进消化,增强食欲。


行吧,那就来个萝卜排骨汤,

但是这个萝卜也未免太大了一点?喻文州东挑西拣,捻出一根最小的,用手臂一比。

这得有三十好几公分了吧……



2

喻文州是这家超市的常客。

一来是因为人在国外,找个中超挺不容易的,而且听店员的口音还都是G市老乡;二来嘛,超市就在家楼底下,下班回来就能顺便买点儿菜回家。

其实,虽然喻文州一直被同事们戏称为特仑苏中的战斗机,英俊潇洒无所不能就差上天,他真正开始修炼厨艺这项技能也不过是这几天的事情。

俗话说的好,上帝打开了一道窗,就会给你关上一扇门。


喻文州是个厨房杀手。

为了培养喻文州下厨的热情,喻妈妈给他选择的第一道菜慎重又慎重,就怕不小心做毁了在心中留下阴影。

最后敲定了番茄炒鸡蛋。

那一天,喻妈妈开着视屏,从洗番茄打鸡蛋开始,到热油下锅加盐,一步一步地指导他。

然后喻妈妈就亲眼见证了奇迹。

下锅前番茄是红的,鸡蛋是黄的。

起锅后天下大同,全是黑的。

喻妈妈就不懂了,连酱油都没加一滴这道菜到底为什么会变成黑色的?

喻妈妈心有点累,转头给他寄了个高级电饭煲。

行吧,炒菜不行,煲个汤好吧,来个简易版的,咱借助点儿外力,电饭煲也不用别的手动操作,加菜加肉加调料,定好时间过一两个小时就成了。



3

天天超市。

名字起得又接地气又吉利,顾客都天天去超市,这生意能不好吗?

然而就在今天,喻文州感到了深深的失望,明明看上去那么大,东西那么多,结果没有莲藕也没有冬瓜,连个玉米棒子都没有!

泰国青应菜是啥?

泰国白茄是啥?

泰国佬积?


对不起我只知道泰国基佬。

啊!洋百合……它就是洋百合。

我只是想朴实低调地煲一个汤,喻文州握着手臂长的大白萝卜站在蔬菜堆里安静如鸡。



4

更令人心烦的是今天买肉的队伍排得格外的长。

喻文州用胳膊夹住萝卜,低头一心一意玩手机,努力试图忽视身后大妈投来的热切的眼神。

队伍缓慢地向前挪动,又过了一会儿,喻文州总算是排到了玻璃柜前,趁着还没轮到自己先抓紧时间挑一挑肉。

排骨……生的和熟的长相差别应该不会太远吧……

他迅速找到了目标,排骨已经切成小段的一整条,大小也差不多,刚刚好都是食指长度。

与此同时,喻文州总算是明白了队伍排得这么长的原因。

「诶阿姨,好久不见今天想买点什么?现在有猪肉牛肉羊肉,猪肉是刚刚才宰好的,猪头肉猪肚五花肉,前肘后肘猪蹄胖,还有您看看,这块里脊肉,又瘦又嫩,一点儿筋都没有,做汤炒菜都行!阿姨您不是说您女儿最喜欢吃红烧里脊了吗?」

「什么?女儿要结婚啦?这次想给她炖猪脚美美容?那可要恭喜恭喜,什么时候的事?」

「哦,工作上的同事,那挺好,都知根知底,打算是什么办酒席啊?准备办中式的还是西式的?」

「饭馆选好了吗?要不选我们家?到时候我亲自掌厨!」

……

喻文州的手机要没电了,心里有点慌。


这一刻,挡在喻文州和排骨之间的,不是一位普通的中年妇女,是一座山。


就在喻文州的耐心开始倒计时的时候,阿姨终于心满意足地提着两个猪蹄髈走了。他已经下定决心,要冷酷地面对这个热情过头的卖肉小哥,不管他说什么都要不动如山,一心一意地买排骨。要让他知道,自己的行为对别人造成了多大的伤害!

喻文州抿紧嘴角,冷漠地抬起头。

……

……

「你家饭馆的名字也叫天天饭店吗?」



5

不是我军不给力,而是敌人太强大。

喻文州心安理得地接受了失败。


「哈哈哈哈,我家饭馆不叫天天啦,超市名字是我爸起的,饭馆是我自己开的,名字我想了好久,就叫蓝雨!是不是很棒很有诗意,我跟你说,蓝雨就在B街28号,特别方便,地铁10号线出门左转走两步就是了!记得要来哦」

喻文州看不大出青年的年龄,大概22,23岁的模样,可听他说已经开了自己的饭馆,也有可能是25,26岁。头发似乎曾经染成过浅褐色,但大都已经被新长出来的替代了,只留下发尾在亮光处会浅浅地柔成金橘色,就像打上了一层小光圈。青年好像特别的爱笑,每次一笑起来两只眼睛都会眯成一道弯弯的缝,嘴唇一咧露出洁白的小牙。

喻文州一眼就相中了青年的小虎牙。

他想了想,对上青年的眼睛。

「虽然没有去过,但是公司同事叫外卖的时候也许点过菜,你们有特别的logo吗?」

果然,刚听他说完,青年的眼睛瞬间就亮了。

「真的吗真的吗?现在蓝雨才开张,我设计的商标郑轩他们还嫌丑,嘿,今天我我饭馆丢给他们,周六能把他们忙到拖层皮——」

「卧槽,谁打我?啊……老爸……」

「臭小子和客人聊什么天!动作利索点儿!」



6

还没等人走远,青年就在背后偷偷做了个鬼脸,惹得喻文州噗嗤一笑。青年这才想起来还有客人,尴尬地朝他吐了吐舌头。

「咳,你想买点儿什么?」

喻文州沉着地指了指排骨地方向。

「请给我来一斤排骨」

青年都没朝那儿看。

「着可不成,我家排骨只能一条一条地卖。你看一条也没多少,男人嘛,一顿饭怎么也得上个肉呀,没两天就能吃完,一斤一斤地买多没意思,要买就买一整条!」

「……」

「……那就一条?」

「好嘞!就这样装给你?」

「麻烦再帮我切小一点」

「还要再小?」

青年惊讶地问他,眉毛上扬地样子尤其可爱。

「你打算做什么?」

喻文州摸了一下鼻子,掩住唇边的笑意。

「煲汤」

青年更惊讶了,重复了一遍他的话。

「煲汤?!」

随即露出惋惜地眼神,好像在说这孩子一看上去还不错没想到是个败家子,可惜啊可惜。

喻文州懵了,排骨汤的排骨难道不是这个排骨吗?

「也会……做菜用?……」

青年叹了口气。

「好吧好吧,你喜欢就卖给你咯」

一边走一边摇头,把手上一大条排骨随意地往案板上一摆,上来就是两把大刀,一把插住排骨把它固定在案板上,另一把刀大力地把排骨从中间截开。

手起刀落,砰砰的声音震得喻文州心里直打颤,他开始回忆起自己二十多年以来吃的排骨到底长什么样子。

越想越想不起来,喻文州整个人都不好了。

青年动作很快,剁好了排骨接着就过了秤,用油纸包好放在朔料袋里,贴上条形码递给了喻文州。

「煲汤应该用大骨啊,又便宜又有肉吃,你这一条排骨可以买三四根大骨了!现在的年轻人真是一点都不知道怎么过生活!」

喻文州沉默,觉得这包排骨就是个烫手的山芋,到底我该不该接……

突然,青年想到了什么。

「你……不会不会做饭吧……」



7

「第一次???」

青年迅速地把伸出去一半的手收了回来。

「不行,我不卖你了!这排骨这么好,本来我是看你长得帅才愿意卖给你的,结果你根本就不会做!我不能卖给你,眼睁睁地看着你毁了它!不行不行不行!你你你,想吃到蓝雨去吃,我给你打折都行!」

「……」



8

喻文州露出意味深长的微笑。



9

「说好我就教你这一次!你们公司的外卖这个月都要点我们饭馆的单哦!」

青年大大咧咧地走进喻文州家的厨房,四下环视了一圈,满意地发现菜刀砧板调料都很齐全。

「你看上去还蛮有诚心的嘛,上次我嘱咐你的东西都备得挺全」

喻文州跟在他后面,听他说完后莞尔一笑,点点头弯腰打开冰箱拿出大葱和买好的大白萝卜。

还有那一条排骨。

「话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你怎么称呼?我是喻文州」

「抱歉抱歉,之前居然忘记了,我叫黄少天,你叫我黄少就行,不说这个了你的排骨还得解冻,都怪我忘记提前通知你了!你先把萝卜削削皮切成小块,我来准备别的,喻文州你家生姜放哪儿了?」

黄少啊……喻文州在惋惜地想。

不过总有机会的。

他把放在橱柜里的生姜取了出来递给黄少天。


没过多久,排骨就解冻完毕了,黄少天哗啦两下,银光一闪,排骨变成一根一根分离的小块。

「其实煲汤比较容易啦,而且你还用的是这种电饭煲,简而言之就是把排骨和蔬菜一次放下去,加上调料,然后盖上盖子定好时。不过煲汤的话排骨一定要先焯水,像这样去掉浮沫,最好再放一两片生姜去去腥。」

「然后换上清水,再加几片生姜,可以加一点枸杞,对了,你喜欢吃枸杞吗?不过我刚才看了一下你家好像没有?」

「先让排骨自己炖一会儿,过个十来分钟再放萝卜块,让它继续煲」

「最后起锅前加盐和胡椒粉提味儿就好了,其实加点儿玉米棒也挺好吃的,我跟你说,你下次煲汤可以放香菇进去, 那个味道,不一会儿就全起来了!蘑菇真是超级好用,像那个平菇烧鱼,最后菇的味道真是超级鲜!这个菜在我家饭馆卖得特别好!」

喻文州微笑着看着他,时不时点点头,顺便帮他倒了杯水。

小虎牙真闪啊……


「接下来我也没什么要做的啦,你等电饭煲提示就成」

黄少天喝了口水,清清喉咙。

「那我先走了,记得我们饭馆一个月的外卖哦!你要是不守信用我以后都不卖排骨给你了!不对!我家超市以后啥都不卖给你了!知道了吗!不行不行,我要把你们公司的名字记下来!」

喻文州也不急着说话,听他说完后表示可以,起身就要去拿笔和纸,一不小心,蹭掉了架子上的一摞纸。

「小心小心,我就是这么一说嘛……」

黄少天嘴上说着不信,但是心里对这个有耐心长相又帅气的小哥还是很有好感的,也是带着开玩笑的性质,没想到喻文州还真的准备去拿笔纸,不由有些不好意思,连忙弯腰去帮他捡散落的文稿。

「诶?这个是什么?看上去好棒啊!」

「这是我们公司上一季度做出来的样板,留下来备注的」

「你们公司是……」

「我们是搞创意的,平时接单帮别的公司做广告和设计」

「我还没跟你说把,我是负责设计的」

「等等等等,你是做设计的?那你会设计logo吗?能帮我们饭馆设计一个吗?那……那我请你们公司一个月的外卖你看行不?对了你们公司有多少人啊?男的多还是女的多?不行不行,男的多那我只能请你们半个月了,不然得破产——」

「不用」

喻文州止住黄少天的话。


「你下次能教我做平菇烧鱼吗?」



9

喻文州露出意味深长的微笑。



10

「你说!文州你是不是一开始就打算好了?」

黄少天给桌上的高脚玻璃杯倒上红酒。

喻文州不置可否,端着自己第一次做好的蛋糕放到桌子上。黄少天左瞧瞧右瞧瞧,啧啧了两声。

「看上去还不错,不愧是本大爷亲自调教出来的」

「少天」

喻文州露出意味深长的微笑。

「别别别,你别这样笑啊,一看到你笑我就心怕怕,不过话又说回来,为什么你这个蛋糕有点儿发黑?」

「大概是加了草莓果酱?」

「文州……你是不是真当我傻?草莓果酱也不是这个颜色!」

「大概……是因为加热了?」

「……好吧」

味道挺好,喻文州对自己很满意。

虽然还要感谢电饭煲。


现在有房有酒有蛋糕,冰箱里还有小黄鱼和肥牛肉。

最重要的是,喻文州终于买到了莲藕,吃冬瓜的季节也马上就要到了。

天天超市每周都会给他留上一条上好的排骨。


「少天」

「啥?」

「天天」

「卧槽卧槽卧槽!不准这样叫我!!!」


喻文州露出意味深长的微笑。
















「文州……」

「少天什么事?」

「你知道为什么蛋糕是黑色的吗?」

「……嗯?」

「你直接在电饭煲里搅拌的吗?」

「没错呀」

「……」

「你把锅漆刮掉了!!!」


END

评论 ( 8 )
热度 ( 9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糖分 | Powered by LOFTER